衛福部今年3月7日公告「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」,住院醫師工時從現行的每周最多88小時,降至80小時,若是教學醫院不符合規定,將撤銷教學醫院的資格,今年8月起正式上路,80工時納為明年教學醫院評鑑的重點項目,至於被詬病恐造成醫院人力短缺問題,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「絕對不會影響」。石崇良表示,台灣每年都會有1300名的住院醫師,進駐全台100家教學醫院中服務,若加上僑生總計約有1500位住院醫師,過去工時的計算為住院醫師最多可以連續上班32小時,正常工時為10小時,最多加班達32小時;最新的規定則是住院醫師最多只能連續上班28小時,但期間必須要有休息制度。石崇良表示,上述的工時制度大多適用在外科系、內科系的住院醫師,這次的工時指引中,首次將「輪班制」的急診科住院醫師納入討論,每天最多上班13小時,若是遇到以下3種情形,最多工時可再延長3小時,最多達16小時,距離下次值勤需間隔10小時。延長工時3種特殊情形為病人病情危急時須持續照顧、當時事件有重要學術價值、病人本人或家屬請求原住院醫師持續照顧,並經住院醫師同意。至於屬於正常工時的住院醫師,如外科系、內科系等住院醫師,若遇到上述3種情形,並不能在額外多上班超過28小時,石崇良強調,非輪班制的住院醫師最多就是只能上班28小時「不能再多了」。石崇良表示,該指引從去年10月就積極與各醫院討論,皆取得共識,若是按照規定上路,絕對不會影響醫院營運,至於被詬病會造成人力的短缺,主治醫師會累得半死等疑慮。他強調,醫院面對人力短缺本該擴大召募人力,不該大量運用住院醫師取代原先就需要做的工作,該指引今年8月正式上路,若是教學醫院內的住院醫師不符合80工時,將會在評鑑中計點,最嚴重者將撤除該醫院的教學醫院資格。石崇良說,根據目前調查,仍有部分教學醫院外科系的住院醫師工時長達90小時,若持續再不改善一定重罰,屆時也將問題醫院全數公布於媒體,保障住院醫師的工時。另外,目前醫師尚未納入勞基法,若是納入勞基法後,加班時數將符合勞基法規定,醫院需要額外給加班費,否則將違反勞基法。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,最新的「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」不僅把住院醫師工時降至80工時,更將輪班制度的工時也明確訂定。記者陳雨鑫/攝影 分享 facebook

EA07868D218489F9
arrow
arrow

    hayesbndp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